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4
0
自我挑戰組

C語言救救我系列 第 4

Day4-"迴圈"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迴圈結構是高階語言其中一項重要的發展,迴圈事實上結合了低階語言的部分功能,使得程式部分的敘述區塊能夠被重複執行多次。

在迴圈中還可分為for迴圈(計數迴圈)及條件式迴圈,其中條件式迴圈還分為while迴圈(前測式)及do-while迴圈(後測式)。

迴圈是一項重要的設計,它可以讓我們重複不停地做某些動作,直到條件不成立時,才會停止動作。

下面利用前面教的scanf輸入及for迴圈舉一個簡單的例子。
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lib.h>

void main(void)
{
	int i;
	int x;
	int y=0;
	printf("請輸入數字1~5\n");
	scanf("%d",&i);
	printf("\n");
	for(x=1;x<=i;x++)
	{
		printf("x = %d\n",x);
		printf("i = %d\n",i);
		printf("y = %d\n",y);
		y=i+y;
		printf("i + y = %d\n\n",y);
	}
		
}

圖1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0911/20141711SdMUVMb1Qp.png

由圖1得到,我們輸入i=3時,x須符合x<=i。此迴圈會重複執行3次且每次執行都要將x+1,也就是說執行完第三次後x已經大於i也就不符合條件了,因此就不須進去執行。


今天會先提到while迴圈及do-while迴圈的基本概念,詳細的操作會留在明天再提到。

while迴圈是執行迴圈前先檢查是否滿足條件,若滿足就進入執行,若不滿足則直接跳離。

do-while迴圈則是跟while相反,它是先進去執行一次,再判斷說是否滿足條件。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29.gif

Day4就到這啦BYE~


上一篇
Day3-"if-else"
下一篇
Day5-"颱風天還是要練習吧"
系列文
C語言救救我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